點擊這裡看更多 ▾

2022年8月4日 星期四

脂肪恐造成禿頭危機?這些不良習慣,都有可能會造成掉髮!




日本研究團隊在 2021 發表了一篇飲食與毛髮的研究,內容指出高脂的飲食習慣不但可能會讓人肥胖,更甚者還可能導致掉髮或造成毛髮稀疏的問題!



科學家餵食 22 個月大的老鼠吃高脂肪食物,並調查生活習慣對毛髮的再生情況觀察,研究結果顯示,老鼠在持續吃高脂肪食物約一個月後,會開始發現身體的毛髮逐漸變稀疏的症狀;至於吃一般食物的老鼠,身體上的毛髮並沒有明顯變化。


Hironobu Morinaga, etc,《Obesity accelerates hair thinning by stem cell-centric converging mechanisms》
 Nature
595, p266–271 (2021)



高脂肪飲食容易導致毛囊細胞死亡



本篇研究科學家在老鼠動物實驗中發現,攝取過高油脂食物的動物組,表皮上的毛髮幹細胞會比較少,特別是在年紀較大的老鼠身上,另外,科學家也發現,攝取高油脂組別的肥胖組別,老鼠身上的皮脂分泌也會較一般組別來得多,加總都會造成掉髮或是毛髮變稀疏的原因。



科學家推測造成掉髮或毛髮稀疏原因,來自於高脂肪的飲食習慣容易造成發炎反應當身體發炎後,體內的自由基就很易攻擊毛囊幹細胞而造成髮損或掉髮危機,並導致毛囊幹細胞受損或死亡,最終造成頭髮變細或變少的現象。



該如何評估髮量是否健康?



亞洲人的頭髮數量大約有 10 萬根左右,依據毛髮的正常生長週期,每日約有 80~100 根毛髮自然掉落,臨床上都會被識為正常的落髮量。



大多會注意到髮量減少的情況,多半是因為頭髮已經逐漸蓋不住頭皮,或是頭髮的髮量變得稀疏異常引發注意,掉髮量相較於之前多很多,而且頭皮可視範圍變大,加之頭髮開始變細、變軟,建議就應該要儘早與醫師討論。


來測測您的頭皮狀況,看看屬於哪一種類型?



頭髮大概平均壽命是多少?



每一根健康處於生長期(anagen)的毛髮,大概都可以持續陪伴我們 2~6 年的時間,之後轉入過渡期(catagen),此時的毛髮會慢慢變細、顏色變淡,這段時間大約只有 2 週,很快就會進入毛髮的休止期(telogen)。



進入休止期之後的毛囊,就會像秋天的落葉一般,慢慢掉落,不過以正常且健康的毛囊細需而言,只要再歷經 1-3 個月的休眠靜養之後,毛囊細胞會再進入生長期,周而復始,毛髮會再生長出來。



為什麼會掉髮?



答案:進入休止期的毛髮,即會掉髮。



毛囊的生長過程,包含生長期、過渡期,以及休止期,而正常且健康頭皮上的毛髮,應有 90% 以的毛髮處生長期,每個月大約生長 0.5~1 公分不等的長度,而當毛囊細胞進入休止期之後,就會掉髮。



臨床上觀察,造成掉髮的原因,包含有:遺傳原因、免疫性落髮、壓力性落髮、產後落髮、營養失調性落髮,以及其他醫源性原因落髮。



中醫如何協助養髮?



造成掉髮原因有好多,中醫最常認為與「血虛」或是「火旺」有所關聯,其中的血虛之症,大多是因為供給髮根營養的源泉出現問題,進而導致生髮不利的狀況,我們臨床上會觀察到,患者的毛髮偏細而軟,顏色也大多會偏比較淡,甚至有些是棕色軟絲髮,最常見於產後落髮,經期前後掉髮明顯,或是營養失調性落髮等。阿信中醫師會選擇滋補性用藥為主,以補足毛髮生長所需養份,重生烏黑秀髮。



火旺型掉髮,則多與飲食、作息、壓力,阿信醫師甚至觀察到,遺傳性的雄性禿的患者,大多也都具有火旺炎上的特性,這些都是頭皮本身不健康有關聯,常見於頭皮偏油、皮屑多、頭皮長痘,且容易有頭皮搔癢的族群,洗頭後半天頭髮就會結塊甚至直接出現斑塊性落髮,常見於遺傳性雄性禿、圓形禿髮、免疫炎性落髮等,阿信醫師用藥上,就會選擇清熱主的用藥,以治療頭皮為先,養髮為次。



想不到這些原因也會掉髮?



然而,除了上述這些常見的掉髮原因之外,最近的新冠肺炎或是疫苗議題,也很常會有患者提及,新冠肺炎之後的掉髮問題,一般認為新冠確診後所造成的落髮,大多認為與體內對抗病毒後,養份與能量不足而造成落髮有關



先前阿信醫師有整理一篇有關確診後掉髮的資料,大家有興趣不妨可以按右下方的聯結查看。



確診後,沒想到也會掉頭髮?染疫後轉陰,出現下面這些症狀,要特別注意!



該如何預防掉髮?



頭髮是頭皮上向外生長的組織與細胞,頭髮毛囊的健康狀況也與頭皮的皮膚有關,因此,保持頭皮皮膚的潔淨與毛孔健康非常重要,若開始出現落髮明顯,建議應減少以冷水洗頭、或洗頭後吹髮過久,染髮與燙髮等刺激髮質行為也應減少,洗頭髮時適度清潔即可,切勿過度洗頭或使用含矽靈的洗髮乳,平時也可以藉由按壓「前頂穴」與「風池穴」來達到放鬆侷部肌內與促進血液循環的效果。



飲食方面應減少食用甜食、冷飲或過度刺激性物質,並應減少抽菸與飲酒過度,平時飲食應留意均衡飲食,可多吃深色蔬菜並補充蛋白質,以協落髮細胞生長!



阿信醫師滴咕時間:


養髮生髮療程,至少需要 3 個月以上的時間,需要評估頭皮健康狀況,以及毛囊細胞是否還存在活性,因此並不一定適合每一位落髮的朋友。



建議如果有出現落髮狀況,還是應該要儘早詢問合格醫師,儘早接受正規治療,俾助早日萌髮。


[病案紀錄] 拯救離離原上草,春風催生大作戰!





筆者介紹







阿信中醫師·陳信宏粉絲團

👆🏻👆🏻👆🏻按上面進來看看!



學經歷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中醫學士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嘉義長庚紀念醫院中醫科總醫師
台灣大學生物化學暨分子生物研究所 碩士
台灣大學生物技術研究中心 講師


專長

中醫內科、中醫婦科、中醫兒科、呼吸胸腔疾患、過敏疾患、腸胃道疾患、神經疾患、筋骨疾患、骨折後調理。
(部份圖片選自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