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擊這裡看更多 ▾

2022年4月23日 星期六

[問答探討] 生髮革命!鹽水洗頭,真的有效嗎?



 『阿信醫師,聽說鹽水洗頭可以生髮?』


『頭皮塗摸薑汁也可以嗎?』



阿信醫師的養髮專診,其實蠻常會聽到患者類似的詢問問題,過往都是當成訛傳,並不以為意,這次患者還貼了書目的聯結給我,真的不確認不行了…



都出書了,是該好好確認一下



鹽水洗頭,都出一本書了,想必應該有其過人之處~



為此,阿信醫師還特地去書局,買了這本專門講述鹽水洗頭的書籍,有關鹽水洗頭,其實很早之前就有許多網路文章與影片,阿信醫師其實都沒有放在心上,這一次為什麼阿信醫師如此慎重其事!



正是因為書籍上的顯著療效紀錄,加之都有出書紀錄了,在科學研究上,這種病案式的紀錄可以稱之為病例報告或是專家意見型文章,雖然可能科學佐證的力道不甚大,但若是想法新穎者,亦算是有值得參考之處!



但凡能找到減少落髮的任何方式,都算是功德圓滿了




(圖片截至誠品網路書城)


鹽水洗頭的生髮革命



阿信醫師沒有收錢業配喔!出版商請看這裡!!(毆打…)



鹽水洗頭的生髮革命》是由世茂出版社,於 2019 年的翻譯出版品,作者為渡邊新,譯者為衛宮紘,該書作者使用海鹽替代人工合成的洗髮精,進行為期 4 個月的洗頭體驗,在減除市面上人工洗髮精後,鹽水清洗頭皮大約 1 個月,作者表示就能有所改變…



作者為求成效,有提供建議使用的鹽類型,並規劃洗頭步驟與頭皮養護流程,然因涉及智慧財產權與著作權內容,阿信醫師就不做細節描述,僅就作者體驗過程與結果做評論!



以上內容僅為作者的個人經驗,請諮詢合格醫師追蹤與正規治療。

以上內容僅為作者的個人經驗,請諮詢合格醫師追蹤與正規治療。

以上內容僅為作者的個人經驗,請諮詢合格醫師追蹤與正規治療。



鹽水洗頭,真的有效嗎?



答案:未知!



相信很多人,看完書封或是作者序後,馬上會想問的問題!



為了解決粉絲好友的問題,本於基於實事求是的精神,阿信醫師利用 PubMed 與 google scholar 搜尋「hair loss」、「hair growth」、「scalp」與「salt」或「sea salt」進行聯合搜尋…



結果,並沒有發現僅使用單純的鹽成份,來探討落髮與生髮的相關研究!



不過也意外發現,已有不少學者提出礦物鹽的潛值,如:硫酸鋅能抑制 DHT 與減少 NADPH (1),對於女性產後落髮,礦物質鋅離子、維他命與菸鹼酸,能有效增加髮量 (2),甚至有韓國某知名洗髮產品,也利用產品主打的特殊添加成份,與海鹽來做為有效分析紀錄 (3)



我也可以試看看嗎?



答案:需要評估!



誠如阿信醫師先前所提及,目前還沒明確的科學實驗研究證實,單純使用鹽巴洗頭,就能令脫髮或頭秃的部位長出毛髮,不過,一般仍認為,礦物鹽當中的離子,對於雄性秃或是女性產後落髮,能有一定的幫助。



備註:因鹽水不如市售洗髮精的界面活性與香精,因此作者特別提醒最合宜的鹽水洗頭時節,為每年的秋冬之際,較不容易汗出多的不適或困擾,如於盛夏之際,應審視頭皮油脂狀況,也可適度噴灑天然花草香氛。





養髮護髮需諮詢合格醫師



因海鹽為礦物結晶,因此,雖然書中建議使用之前,可事先溶解後再以揉擦方式按摩頭皮,但還是難保會有較難溶解的顆粒結晶,如施力不當,還會出現頭皮破損,過於高張的溶液還會促使發炎症狀更嚴重,如果本身頭皮就是炎性或是有皮損狀態,更是不能輕易嘗試!



其他像是生薑、洋蔥、大蒜、酒、醋塗抹於頭部,目前也都是沒有穩固科學證據,就如同廣告台詞「傳說中拔下獅子的鬃毛,就可以…」,都是沒有實證醫學的紀錄,請大家不要隨意嘗試!頭皮皮膚相較於身體其他部位皮膚還要來得敏感,不當的頭皮刺激,非但無用,可能還會造成不可逆的頭皮損傷!



養髮過程需要諮詢合格醫師意見,並應要定期追蹤與檢測頭皮狀況,才能讓養髮生髮過程事半功倍!阿信醫師的養髮護膚四重奏:頭皮精密檢測、毫針刺絡放血、低波雷射光療與個人化醫療用藥,是根據每個人不同體質與狀態所設立,能夠調養頭皮修護毛囊,並啟動毛髮再生!

養髮護膚四重奏,調養修護又再生



結語,有三點:


一、阿信醫師同意,人工合成洗髮精的界面活性劑與香精,可能不利於頭皮!


二、也讚賞海鹽洗髮的個案,可能具有一定成效。


三、但是,養髮與洗頭的過程,仍需由醫師評估頭皮與毛囊,定期追蹤並搭配正規治療,才能讓秀髮持續健康亮麗喔!



參考資料:


1. Stamatiadis D, etc., Inhibition of 5α-reductase activity in human skin by zinc and azelaic acid. Br J Dermatol 1988; 119: 627– 32.

2. Draelos ZD, etc., A pilot study evaluating the efficacy of topically applied niacin derivatives for treatment of female pattern alopecia. J Cosmet Dermatol 2005; 4: 258– 61.

3. Yeon-Je Cho, etc., Effect of Optimal Mixing Ratio of Dendropanax, Sea Salt, and Other Extracts on the Alleviation of Hair Loss Symptoms. Asian J Beauty Cosmetol 2021; 19(4): 533-542. 

4. 渡邊新,鹽水洗頭的生髮革命。世茂出版。2019。




















筆者介紹


陳信宏醫師 新莊幸福翰醫堂




阿信中醫師·陳信宏粉絲團

👆🏻👆🏻👆🏻按上面進來看看!


學經歷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中醫學士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嘉義長庚紀念醫院中醫科總醫師
台灣大學生物化學暨分子生物研究所 碩士
台灣大學生物技術研究中心 講師


專長

中醫內科、中醫婦科、中醫兒科、呼吸胸腔疾患、過敏疾患、腸胃道疾患、神經疾患、筋骨疾患、骨折後調理。
(部份圖片選自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