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擊這裡看更多 ▾

2022年4月18日 星期一

[時事懶人包] 臺灣清冠一號方 Q & A。



『阿信醫師,最近疫情好嚴重…』


『家人很擔心,可以吃清冠一號方預防感染嗎?』


『哪裡可以買得到清冠一號?』


『健保藥還是自費藥?』


『……』



阿信醫師診間與粉絲團,最近有不少患者與粉絲好友詢問『清冠方』,為了讓大家有更清楚的資訊,以下阿信醫師整理了常見的 Q & A ,提供給大家參考。



什麼是清冠方?



清冠方是由三軍總醫院中藥局所提供的標準處方研製,是用於治療新冠肺炎病毒「確診」,以減少重症與死亡的產生,目前的清冠方有一號方與二號方。


  • 一號方(NRICM 101)用於治療「確診」輕/中症(不需使用呼吸器),或由中醫師評估「確診者」適合服用。


  • 二號方(NRICM 102)則是用於治療「確診」重症,或是危重症(需使用呼吸器,或加護病房)。



感染變異病毒株,服清冠方也有效嗎?



答:YES!


研究分析顯示病毒的變異,如:Omicorn 或是 DELTA,在服用臺灣清冠一號方治療後,成效與治療原始武漢病毒株一樣都有效果。南非、英國與印度,臨床使用後的疾病轉歸上,也都一樣有效果。



服清冠方可以預防感染?



目前尚無有效實驗證據證明,預防感染最有效的方式,是保持社交距離,戴口罩,勤洗手,並應儘早施打足量疫苗。



誰才需要吃清冠方呢?



經診斷「確診」新冠肺炎或經中醫師評估後,病況符合需服用藥物之病患。預防病毒傳染,還請大家配合減少群聚、配戴口罩,勤洗手,並接種足量疫苗。


清冠一號方,當初即是針對 COVID-19 染疫後個體所設計,因此是有出現上呼吸道症狀的「確診者」,才適合服用。經「確診」者,或具有相似症狀者臨床證實服用後可減少疾病重症化,甚或死亡,然仍建議服用者需諮詢合格中醫師,觀察服用後狀況。



確診無症狀,以及未確診的高風險族群、或未確診而有類似症狀,可以服用清冠一號方嗎?



「確診」無症狀,沒有臨床症狀,基於「有是證,用是藥」的原則,並不一定需要服用「非確診」者出現新冠肺炎類似症狀高風險族群,則不一定需要服用,得依中醫師用藥建議與指示辦理。


因為清冠一號方是專對「確診者」設計,原方並無法預防感染,只能治療染疫後重症化。


「非確診」者,如有出現上呼吸道症狀(因「未確診」,可視為一般上呼吸道感染),建議由中醫師針對個人體質,給予適合之健保用藥即可。


不過,如欲做為家中常備藥物,以備染疫不時之需,可以自費購買。



「未確診」,也沒有出現症狀,是否可以自買購買清冠一號方?



答案:YES!


「未確診」者,與「無症狀」者,可自費購買,得做為居隔預先備用藥。


然而,不建議「未確診」者服用,清冠一號方尚無能預防感染之有效證據,只能治療染疫後重症化。






孕婦、小朋友與長輩「確診」,也能吃清冠方嗎?



答:YES!


中醫師會依孩童體重,並審酌個案的體質狀況,給予不同劑量調整,必要時也會進行成方的組成加減調整。


但是服用前還是需要徵詢合格中醫師衛教訊息喔!



哪裡可以買得到臺灣清冠方?



清冠方為「醫師處方」用藥,無法自行購買,需經由中醫師評估後使用。符合藥物使用者,各大專責醫院或地區診所,都可開立。


0507更新《中醫視訊診療地圖與快篩地圖



清冠方是健保,還是自費用藥?



臺灣清冠一號方(NRICM101)原為自費用藥。


「確診」者,由中醫師評估符合後,得開立取得外交藥品許可的自費成方用藥(臺灣清冠一號方,NRICM101)中醫師亦得審酌患者病況,給予患者個別健保用藥。



PS: 2022/04/19 中醫師公會緊急應變委員會通知,新冠肺炎確診者,得於以下醫院、診所,申請 COVID-19 確診者居家照護視訊醫療之公費治療。


COVID-19 確診者居家照護視訊診療中醫院所


因應COVID-19疫情全民健康保險特約醫事服務機構提供保險對象視訊診療作業須知



2022/09/09 原訂限縮公費適用對象年齡 65 歲以上、65 歲以下 BMI ≧30 、糖尿病、慢性腎病、心血管疾病、慢性肺病、結核病、慢性肝病、失能、失智症、吸菸、免疫功能等疾病者。


後續於 9/16 緊急開放高熱不退(體溫 39°C 以上持續兩日) ;咳嗽明顯,兼具喘症;咽痛嚴重,飲食困難為擴大適用對象。


2022/10/07 衛福部適度再放寬公費清冠一號適用範圍,新增包含:控制不良高血壓者、出血性/消化性潰瘍者、精神疾病患者,以及產婦。


以下 4 項族群,從寬認定重症風險因子,包含:1. 具過敏史(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氣喘)。  2. 慢性肝病(病毒性肝炎、脂肪肝)。  3. 心血管疾病(高血脂、高尿酸)  4. 失能(癲癇)。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表示,有關兒童與孕婦等族群,相關公費適用條件,將於中醫藥司及國家中醫藥研究所適當研議後再開放。



居家隔離「確診」者,該如何取得清冠方?



可透過打電話/ LINE 或是 app 向合格專責醫院或診所,預約視訊或是電話診療



幸福翰醫堂線上 LINE 預約(加入下方 LINE ID 即可傳訊息預約)

小可小幫手:0937205812






電話預約專線:02-2276-5857;0937-205-812。

線上看診預約時間:早上 9:00~12:30;下午 2:00~晚上 9:30



該如何領取藥物?



個案可委託親友至通訊診療之中醫院所領藥,或由通訊診療之中醫院所送藥至個案住所



清冠方在中藥房抓藥跟臺灣清冠一號方(NRICM101)效果一樣嗎?



臺灣清冠一號方(NRICM101),方中所使用的藥材屬於農產品,而科學中藥的製程,則是必須要有品質檢驗的流程,且通過生物活性測試製程檢驗後達標,才能生產製造。


外銷國外的臺灣清冠一號方(NRICM101),是同時具有足量的藥物成份能防止病毒複製,跟抑制細胞激素風暴的活性。


而中藥房自行抓藥煎煮的藥材,因炮製與煎煮的時間、方式並無統一,因此並無法確認藥物當中的有效濃度與生物活性是否達標,可能具有一定效果,但是無法確認抗毒的有效成份是否充足。



「類」清冠一號方跟臺灣清冠一號方(NRICM101)效果一樣嗎?



近期因疫情急速昇溫,抗疫相關用藥需求量大增,然因科學中藥的生產製程須按照一定的製程規範完成,因此抗疫藥材開始出現嚴重匱乏,為了快速供應國內防疫需求,因而衍生出「類」清冠一號方之嶄新名詞。



「類」清冠一號方與臺灣清冠一號方(NRICM101)同為科學中藥。「類」清冠本著站在巨人肩膀上眺望的便利,中醫師以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提供臺灣的 NRICM101 配方為本,利用科學中藥的單方擬製而成。



依照個人體質年齡與性別不同,依照「有是證,用是藥」的原則,按比例調配彈性加入適合的個人化藥品,不但能有效緩解輕症患者的不適感,還能減少腸胃耗弱族群,服藥後的腹瀉之症。



清冠方與西藥口服藥的差別為何?



西藥為純化物質,通常是單一打點的方式來進行病毒抑制,如輝瑞(Paxlovid)或是默沙東(Molnupiravir),大多都是從中和病毒傳播途徑,或是抑制病毒複製著手,中藥則是多靶點的治療,從抗病毒、免疫調控,還有體質的支持分頭進行,各有專一,各有優點。



阿信醫師再次強調,「藥物,三分毒」,多服誤服不僅無益於健康,可能還會造成身體負擔,有任何用藥問題,建議大家還是要就近諮詢合格中醫師,預防病毒感染,也請大家持續一起配合,保持社交距離,戴口罩,勤洗手,施打足量疫苗。



可以同時服用多種抗病毒藥物嗎?



答案:NO!


目前醫界並不建議同時服用超過一種以上的抗病毒的藥物(Paxlovid、Molnupiravir、或清冠一號方),臨床上保守建議各種抗病毒藥物之間,應相間隔 3 日以上,以避免藥物的交互作用



為了讓大家醫療資源分配平均,一般公費就診只會開立一種抗病毒藥物(如:Paxlovid、Molnupiravir、或清冠一號方),但是如果家人朋友有多準備的藥物時,不建議同時服用超過 1 種以上的抗病毒藥物!



如若家中同時有 2 種以上的抗病毒藥物,可以先行選擇其中一種抗病毒藥物服用,待服盡後 3 日以上,再服用其他藥物。期間如果有出現上呼吸道症狀(含:咳嗽、咽喉疼痛、咽癢、有痰等),亦得依醫師或藥師的服安全服藥建議,服用能緩解症狀的常備用藥。


吃到這些東西,中藥吃再多也沒效!



有沒有推薦的防疫茶飲呢?



益氣抗毒茶:調節免疫,袪除濕熱


組成:黃耆 6g、防風 3g、炙甘草 2g、金銀花 1g、菊花 1g 與薄荷 1g。

  


將相關藥材裝入茶包裡,使用 500 mL 溫、熱水沖泡悶煮 1~3 分鐘後即可飲用,可回沖 2~3 次,每日約 1 包即可。


本方是由玉屏風散加減為用,透過益氣固表與辛涼透表的功效,來達到增強免疫力與降低病毒活性的效果。


PS:雖然這個茶包可以適合大多數國人飲用,但因部份組成為藥物,建議還是需徵詢合格中醫師意見,用藥上才會更為安全喔。 





















筆者介紹




學經歷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中醫學士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嘉義長庚紀念醫院中醫科總醫師
台灣大學生物化學暨分子生物研究所 碩士
台灣大學生物技術研究中心 講師


專長

中醫內科、中醫婦科、中醫兒科、呼吸胸腔疾患、過敏疾患、腸胃道疾患、神經疾患、筋骨疾患、骨折後調理。
(部份圖片選自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