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0日 星期日

LLLT 低波雷射生髮帽:將養髮療程,變成一種享受。






相信大家都有聽過皮秒或是飛梭雷射~


那麼,大家有聽過雷射針灸嗎?


這兩者都是以雷射為用的治療手段。



其實雷射光學,目前已經被廣泛應用在醫學的各個領域,西醫、中醫與牙醫都有運用,接下來,就讓阿信醫師帶著大家認識雷射的世界吧~!



遺失的美好:醫學上的 off-label use


醫學上所謂的 off-label use,從字面上理解,即是在藥物或醫療手段的已知功能上,發展出額外的其他應用。


這種情況其實在臨床上並不少見!主要是因為藥品成份已知的功效,或是既有的醫療手段,在仿單上的記載,通常都會是相對保守的,有時候反而會變得過於限縮。醫師會根據學理、國內外相關文獻、治療經驗等專業經驗,給予藥物或是治療手段上的創新使用,我們就可以稱之為 off-label use。


無獨有偶,在 1960 年代,科學家在測試雷射是否會引發小老鼠腫瘤的實驗中,也意外發現了,光療的另一個使用途徑-毛髮再生!實驗發現,接受低能量雷射光線照射的小老鼠,照射部位上會發現有毛髮再生的效果!



(圖片截自威麥克健康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什麼是低波能量雷射光療(Low Level Light Therapy, LLLT)?


所謂的低波能量雷射光療,顧名思義,就是使用低能量的雷射進行皮膚的照射治療,是一種無傷口、無痛的光療手段。目前國內的低波雷射光療,已廣泛在皮膚科運用,對於皮膚再修復,以及促進身體功能性癒合,都有不錯的效果,低能量雷射照射也能緩解疼痛。


有低波能量雷射,當然就有高波能量雷射(high level light therapy, HLLT),相較於低能量雷射儀,高能量比較會造成照射部位的創口,嚴重甚至會造成燒灼,甚或是出血結痂情況,皮膚科常聽到的皮秒雷射或是飛梭雷射,就是高能量的應用,因不在本篇的討論範,所以就不再多加論述。





Calabrese, Edward,《Mechanisms and Effects of Transcranial Direct Current Stimulation》


低能量雷射是如何產生作用的呢?


學理上,細胞之所以具有能量可以運作,都是源自於粒腺體 ATP 的產生,上面這張圖示,就是在說明當細胞中的粒腺體受到紅光或是近紅外線的照射後,粒腺體上的細胞膜會出現電位差,此時便能趨動其內部 ATP 能量的生成,另一方面粒腺體同時也會生成一氧化氮(NO),以及活性含氧物貨(ROS),一氧化氮可以增加血液循環,活性含氧物質則可啟發細胞再生的機制,進而促使細胞的整體激活。


而 LLLT,即是透過雷射光線的穿透能力,直達粒腺體表面光學受器上,進而引起粒腺體的電子傳遞鏈激活鏈結,最終達到細胞活性的激活。實證醫學分析顯示,使用低波雷射光療(LLLT,波長約 600~650 nm),低波雷射可刺激真皮層的毛囊細胞粒腺體,有助於喚醒尚存活的毛囊細胞,或是面臨快萎縮的毛囊細胞,重新獲得再生的能量。


Liu, etc.,《Comparative effectiveness of low-level laser therapy for adult androgenic alopecia: 
a system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Lasers in Medical Science (2019) 34:1063–1069


目前國內的低波雷射光療,已廣泛在醫學領域運用,透過低波雷射光療,對於中後期禿髮落髮,在每周一~三次的光療,每次約 20~25 分鐘,密集治療三月後,可達到生髮效果,生髮效果約可持續一個月左右,後續建議需要長時間搭配口服藥物治療,以維持新生的毛髮健康。


科學文獻證實:光療具養髮能力。


光學的研究,在皮膚專科上已經有數十年的歷史了,近年光療的研究,慢慢將養髮轉向雄性禿髮的治療,在 2018 年的一篇台灣臨床試驗指出,在 100 位具有雄性禿的患者當中,將頭皮分成兩半,一邊照射 LLLT 雷射光,另一邊則照射一般光線,實驗每周進行 3 次,每次 30 分鐘,共持續 24 周。結果發現,透過 LLLT 光療的半邊,較一般光源照射的半邊毛髮生長率高出近 17%。

Sarbrina, etc.,《Efficacy and Safety of a Low-Level Light Therapy for Androgenetic Alopecia: A 24-Week, 
Randomized, Double-Blind, Self-Comparison, Sham Device-Controlled Trial》Dermatol Surg 2018;0:1–10



2020 年的實證醫學指出,透過 15 篇文獻研究比對,針對了 1172 名具有雄性禿的患者發現,相較於單純使用 mindoxidil 生髮液治療的患者,能接受完整混合性治療的患者(顯微毫刺 + 低能量雷射光療 + mindoxidil),生髮效果最好。

Yi Zhou, etc., 《The effectiveness of combination therapies for androgenetic alopecia: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Dermatol Ther .2020 Jul;33(4):e13741


養髮療程在多重施治手段之下,能有助於增加生髮機率,阿信醫師臨床上使用刺絡毫針搭配低波雷射光療,與中藥體質調理,讓一加一的功效至少大於一,養髮生髮更有效率。



(圖片截自威麥克健康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最後,阿信醫師想要再給有落髮困擾的患者信心!


雖然雄性禿是遺傳造成,但還是可以逆轉的!如有落髮或是髮疏問題,敬請諮詢專業的醫師診斷掉髮原因,切勿隨便輕信偏方,唯有找到真正的病因,並儘快選擇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才能有效回復髮量喔。









筆者介紹


陳信宏醫師 新莊幸福翰醫堂


阿信中醫師·陳信宏粉絲團



學經歷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中醫學士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嘉義長庚紀念醫院中醫科總醫師
台灣大學生物化學暨分子生物研究所 碩士
台灣大學生物技術研究中心 講師


專長

中醫內科、中醫婦科、中醫兒科、呼吸胸腔疾患、過敏疾患、腸胃道疾患、神經疾患、筋骨疾患、骨折後調理。
(部份圖片選自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