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日 星期五

[澄清教室] 聽說吃中藥可以卵巢水瘤成功消失嗎?也來聽聽阿信醫師怎麼說!



 『阿信醫師,吃中藥 3 個多月後~』


『之前有長的水瘤消掉了耶!』





吃中藥真的可以成功讓水瘤消失嗎?


來來來~拉張椅子、泡杯好茶,讓阿信醫師好好跟大家嘮叨嘮叨~



什麼是水瘤?



一般是指長在卵巢周圍的良性囊腫。


大小可以從不到 1 cm  到 >10 cm 都有,以尚有月經女性而言,最常造成卵巢水瘤的原因,是因為有未排卵的囊泡,或是懷孕的卵巢黃體所致,都是屬於正常生理,一般會自行消除


所以,其實健康的體內水瘤,在規律的調養之下,也是會緩慢自行的消除唷!



有哪些原因會導致水瘤?



除了最常見的未排卵囊泡,與孕程囊泡黃體之外。


常見的水瘤還包含:皮樣囊腫(或稱畸胎瘤)、子宮內膜異位症(或稱巧克力囊腫)、感染(嚴重性盆腔炎)等,也都屬良性腫瘤



以皮樣囊腫而言,是為良性瘤,好發於 20~40 歲女性,常見為脂肪填充,偶爾也可見頭髮組織或是牙齒,您沒看錯,就是上皮細胞衍生物的毛髮與牙齒,可以透過手術移除處理。



子宮內膜異位(或稱巧克力囊腫)的水瘤,裡面裝的就是經血,多半具有痛經問題,會因為周期性的經潮,宮血蓄積與下血,而變大變小,另外,臨床上也很常發現感染性水瘤,如:嚴重盆腔性感染後,也可能會產生膿性或是漿性囊腫。



哪些臨床現象必需留意?



水瘤過大影響生活、停經之後還有水瘤、出現腹水,或是體內癌指數異常



停經之後雌性激素會快速下降,造成卵巢異常增生現象應該會減少,如果還有發現水瘤,建議要儘早就醫追蹤治療。



一般會先確認家族史,包含:卵巢癌、乳腺癌、胃癌或是大腸癌,並會以腹部超音波與抽血檢驗,確認是否為複雜性囊腫(含實心區、壁室隔間、結節與液體組織),出現腹水,亦或體內癌指數異常現象。



水瘤會自行消除!』


『那為什麼還要看中醫?』



中藥調理,改善經行不適



卵巢水瘤雖然大多屬良性,會自行消除,但是在還沒有消除之前,還是會造成女孩兒們,在行經前後不適感,包含:痛經、腹悶、腰背痠痛、頻尿、乳脹等不適症狀



中醫非常擅於調理平衡,讓身體氣血暢通,有助於舒緩經行前後的不適感。



卵巢囊腫在中醫認為是「癥瘕」或是「腸覃」,白話文意思是指,體內起凸起的腫塊,形成原因主要為氣滯血瘀、痰濕阻滯、肝鬱犯脾等,因此在治療手段上,大多會採取行氣化瘀、袪濕除痰或是平肝補脾為主的方向。



平時該如何保養?



阿信醫師建議月事期間應避免過度勞動與情緒波動,飲食部份需要格外注意,應減少食用辛香辣燥之物,減少熱耗陰津或造成血熱妄行的情況,也應該應避免貪冰飲冷,造成胞宮受寒而造成痛經、血塊甚或是閉經的情況。



另外,女孩兒們也應留意私密部位的衛生與照護,適度的清潔可降低私密部位感染的風險,切勿過度清洗或使用強力的清潔用品,以免造成不適。



經潮期間,如有出現痛經或腰背痠痛狀況,也可透過侷部或是臍周熱敷減緩不適,並可適度按摩關元穴、三陰交穴與足三里穴位,達到緩解疼痛與放鬆肌肉的效用。



別再問我有沒有懷孕!大姨媽就是不來
















筆者介紹


陳信宏醫師 新莊幸福翰醫堂








阿信中醫師·陳信宏粉絲團

👆🏻👆🏻👆🏻按上面進來看看!




學經歷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中醫學士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嘉義長庚紀念醫院中醫科總醫師
台灣大學生物化學暨分子生物研究所 碩士
台灣大學生物技術研究中心 講師



專長

養髮生髮專門、婦科調理、欲孕調理、小兒生長評估、改善慢性鼻過敏、改善下鼻胛肥厚、改善胃酸食道逆流、改善睡眠障礙、皮膚疾病調理、中風後復健、針灸止痛、骨折後調理。

(部份圖片截自 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