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1日 星期一

想不到的吃藥工具,把吃藥變超簡單!阿信醫師提醒:還是要適量使用!

 



大家不知道有沒有看過櫻桃小丸子~


有一集小丸子因為不敢吃藥粉,


奶奶為了讓她順利服藥,


因此利用糯米紙將藥粉包裏入內,


再讓小丸子吞服


果然很順利就把藥吞下肚了!



那之後是不是可以把不敢吃的藥,全部都包在糯米紙裡,一次吞下去就好了呢?


答:NO!不同藥物,並不一定都適合喔。





糯米紙包藥,只適合部份藥物



糯米紙也稱之為威化紙,是一種可以食用的薄膜。成份是由澱粉、明膠和少量的卵磷脂製作而成,透明且無味,通常會用來包裏花生糖、牛軋糖、糖果、糕點等具有黏性的食物,目的是為了避免食物黏在一起。



部份民眾為了讓藥物吞服更方便,並減少服藥過程的苦味,偶爾會聽到患者,利用糯米紙包裏藥粉後,再吞服藥物,確實可以快速且有效率的將藥物吞入腹中,然而,畏酸性藥物(如:心血管用藥)或是緩釋型藥物(如:血糖用藥),就不一定適合這種服藥方式。



膠囊性藥粉不適合拆封



先前曾經有患者不擅吞服膠囊,很常會卡在喉嚨,靈機一動,便將心膠囊打開後,再將藥粉倒入糯米紙中吞服。



然而,並非所有藥物都適合用這種方式吞服,特別是製作成膠囊狀藥物,大多是希望藥物能順利通過胃酸,如若將藥粉直接包裏於糯米紙之中,反而有可能造成藥物受到胃酸的破壞,進而減低藥性。





藥物劑型不同,功效也不同



部份藥物會因為外在環境改變,而造成藥性的變化,因此常會使用不同的劑型來達到維持藥性的效力。以中藥而言,藥物的劑型除了常見的藥粉散劑之外,還有煎劑、丸劑、膏滋、丹劑、沖劑、針劑、片劑等,這些不同種類的劑型,多半是為了有利於不同藥性的發揮,以下會針對比較常見的散劑、煎劑與丸劑,為大家說明。



散劑,即是藥粉,可分為內服散劑與外用散劑,內服散劑也是俗稱的濃縮科學中藥,是藥廠將藥材煎煮之後,再賦以澱粉等賦形劑後,乾躁萃取所得的藥粉,具有使用方便,只需要以溫開水送服即可,而且藥性吸收快速;而外服散劑大多是生粉,是直接將藥材磨成粉狀之後,直接使用



煎劑,也可稱為湯劑,一般俗稱為水煎藥,是指將中藥材放入水中,煎煮之後萃取成藥汁,具有容易吸收,效果迅速的優點,然而,煎者過程往往需要耗費時間,且藥汁口味可能會偏重。「湯者蕩也」,意思就是,利用湯劑,對於急性症狀,可以有效且快速的掃蕩去除。



丸劑,是將藥材細粉或是藥材提取物加入輔料或黏合劑(多為蜂蜜),製作成球形的固體劑型,「丸者緩也」,因為蜂蜜具有潤腸柔潤,作用緩慢的功效,因此很適合用於慢性疾病或是虛弱性疾病。



膏劑,「膏者,熬稠膏也」,是將藥材煎煮,去渣濃縮之後,加煉蜜或糖製成的半固體製劑,也稱為膏滋,具有吸收快速、濃度高、體積小、便於保存的特性,適合用於需長時間服用的慢性疾病或是虛弱性疾病。



『那麼,中藥可以用糯米紙吞服嗎?』


答:YES,但是要視情況。



現今的濃縮科學中藥,作用部位其實是從口腔即有藥性作用,到了胃部與腸道之後,完成吸收途徑,因此,如果將藥物直接包裏於糯米紙之中,將會少了口腔作用期,部份藥物的藥性必然是會受到影響。



如果是為了提高患者服藥意願,還是可以偶爾考慮為之,然而,如若有功能性消化障礙或是胃酸分泌過多者,或是吞服後出現腸胃不適狀況,還是應留意身體狀況後適度使用。



溫開水送服效果最佳



傳統的中藥多為煎劑湯劑,可直接飲用,濃縮科學中藥則為粉劑,服用時建議以溫開水送服,效果最好,有時為了避免患者嗆到,醫師也會建議患者,可以將藥粉倒入溫熱水中沖泡後飲用,兩者皆可,同樣都可以達到溫和遞送藥物的效果。


除了溫開水之外的溶劑,都不適合來配服中藥!!如:茶、牛奶、果汁、咖啡、可樂、糖水等,都是不建議拿來配服中藥的喔,否則將會造成藥物性質受到影響。



綜上,藥物特性大有不同,不同劑型的藥物都是有其賦型的意義,服用藥物的時間間距也應該要依照醫囑,請大家切勿隨意變更服藥方式或劑量,如果有用藥或是服藥問題,敬請大家就近諮詢合格醫師,用藥才會更加安全有保障。






筆者介紹


陳信宏醫師 新莊幸福翰醫堂


阿信中醫師·陳信宏粉絲團



學經歷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中醫學士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嘉義長庚紀念醫院中醫科總醫師
台灣大學生物化學暨分子生物研究所 碩士
台灣大學生物技術研究中心 講師


專長

中醫內科、中醫婦科、中醫兒科、呼吸胸腔疾患、過敏疾患、腸胃道疾患、神經疾患、筋骨疾患、骨折後調理。
(部份圖片選自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