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1日 星期四

成長不等人,抓緊黃金生長期


(本圖片業已徵得當事人同意拍攝使用,詳細病案紀錄在文末


孩童資料:13 歲。

骨齡:?? 歲。

現今身高:171.5 cm。




Park, Mother, Girl, Mama, Child, Toddler, Landscape



「樹頭徛予在,毋驚樹尾做風颱。 」(Tshiū-thâu khiā hōo tsāi, m̄ kiann tshiū-bué tsò-hong-thai. )


青春期是孩子成長期間,轉變最大的時期之一,孩子在這段期間裡,會出現第二性徵的轉變,適時為成長「加油」,可能有機會讓孩子成長順利。


扛轎毋扛轎,煩惱新娘毋放尿



意思是指,抬轎的人不專心抬轎,卻一直擔憂著轎中的新娘,要不要尿尿,有多管閒事,或是不在其位,不謀其政的意涵。以轉骨而言,如果過早進補,或是使用不當,也有可能造成「扛轎毋扛轎,煩惱新娘毋放尿」的問題喔!


過去的農業社會,食物取得大多不便,因此,會在春分與白露時期,為處於生長時期的孩童進補,以期生長順利。然而,青春期 的少女少年,他們的體質大多容易化熱,再加上現代社會飲食大多充裕,甚至有過盛的情況,過度食補反而 #容易上火,因此反而要特別留意調理!


每天兩杯飲料,當心孩童長不高



根據美國研究指出,體重約 20 公斤的學童,每日飲用 2 杯含糖飲料生長激素分泌會停滯至少 4 小時!含糖飲料會讓血糖快速上升,這種高升糖性的食物,會造成生長激素的分泌受到抑制。以小學一年級,高重大約 20 公斤的學童為例,喝進 350 mL含糖飲料(約含 35g 糖),生長激素將會被抑制約 2 小時,不可不留意!



可以喝綜合蔬果汁替代嗎?



答案是:NO!


生長期間的孩童,建議應該適時補充溫開水,並食用原型食物


以綜合蔬果汁而言,蔬菜與水果透過果汁機碎化之後,其活性酵素物質可能會因為攪拌碎打的過程受到溫度或氧氣的破壞,另外,蔬菜與果汁中的糖份也因此大量釋出,如果一次飲入後,很容易造成血糖上升過快,反而不利於孩童的代謝生長。建議還是應該補充水份,另外,飲食方面,也應以原型食物為宜,透過口腔與消化道的機械性消化過程,讓蔬菜與水果的活性成份能有效保存並被活化,緩慢釋放出醣類物質,也可以減少血糖飆升或是急降的狀況。


2020男女生長曲線表(0-20歲身高體重表)想長高這3點很重要.. @ 莊董的 ...2020男女生長曲線表(0-20歲身高體重表)想長高這3點很重要.. @ 莊董的 ...


我的孩子,這樣夠高嗎?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們必需先瞭解孩童的身高潛力值為何,身高潛力值是透過父親與母親的身高做為基礎,並加減誤差值來推估孩童的身高。根據國健署統計,85% 的國人青少年之中女生約為 150~165 公分,男生約為 165~178 公分。


舉例:父親身高 175 公分、母親身高 165 公分,兒子身高約有 85% 機率落在 166~186 公分,女兒則落在 154~174 公分。


身高潛力公式(cm)


【男生】

(父+母)+12/ 2 ± 7~10 公分

【女生】

(父+母)-12/ 2 ± 7~10 公分


中醫認為:「兩精相搏謂之神」,意指生命的孕育是與男女兩者精元的結合有關,而孩子的身高,同樣也與父親和母親身高息息相關,孩子的快速生長時期有兩個,一個是在嬰兒期,一個則是在青春期,根據國健署統計,1 歲以前的嬰兒,每年約可以成長 11 公分,而進入青春期之後,平均生長速度建議,男生在 11.5 歲後,每年生長應在 7~14 公分(約每月 0.6~1.2 公分);女生在 11 歲之後,每年生長應在 6~12 公分(約每月 0.5~1 公分)。



   


適時搭配骨齡,給予適切治療



骨齡是一種用以描述青少年骨骼發育程度的數據。在人類的生長期內,從嬰幼兒到成年人,骨骼的形態、大小都會有所變化。(紅色箭頭處,即為生長板所在位置)


而生長期的孩童,骨齡的生長板會慢慢閉合,臨床上,已屆青春期的孩童,阿信醫師會確認生長板狀況,適時給予理脾和胃藥,依照性別不同、體質差異,酌加滋腎或補肝的藥物,讓孩童生長更加順利。






抓緊黃金生長期,調理代替進補



當孩童進入青春期後,建議可以諮詢合格中醫師,衡量體質之後進行調理,過去台灣的社會流行「轉骨方」,是因應當時台灣社會經濟與飲食較不足,因此在孩童進入青春期後,透過滋補肝腎的轉骨方搭配雞肉或豬肉,內含充足的營養素與蛋白質,以供孩童生長發育之用。


現代轉骨方是為青春期後的孩童準備的特別禮物,意在幫孩童補強成長當下之不足,期望他們能在青春期可以好好發育,正因每一個孩童的身體狀況都不同,因此需要的轉骨方成份也不同,甚至不需要轉骨方,現代社會的飲食大多充裕,因此,在轉骨方上的的擬定,需個別審視個體狀態,除了滋補肝腎藥物之外,並應適時給予調補脾胃的藥物,讓孩童生長發育順暢。






青春期後可以吃轉骨方嗎?



答案是:YES!


進入青春期後的孩童,可以透過合格中醫師審視體質後,開立適合個體的調理轉骨方。
❈ 切勿自行進補,否則反而會令生長板加速癒合,進而影響生長


中醫認為兒童為「純陽之體,且易虛易實」,體質上非常容易化熱,產生陽盛火旺的狀況,兒童腸胃尚處於發育階段,消化功能還未健全,過剩營養物質或是難以消化的食物,都非常容易會造成食積化熱,甚至有上火的現象,到了青春期,陽氣旺盛,更容易會有化熱的情況。因此,這時期的孩童,其實營養的攝取多半充足,應特別留意脾胃功能是否通暢,讓生長所需的營養素能順利的消化吸收


該如何知道孩子進入青春期了?



辨別孩童青春期的方式,是以「第二性徵」為依據,但因部份生殖器官的發育,孩子可能比較難以啟齒,可以從腋毛做為判斷參考


進入青春期後的孩童,最明顯的差異就是會出現「第二性徵」,也就是俗稱的轉大人,女生胸部會開始發育,接著長陰毛、腋毛及最後月經出血,而男生的睪丸會開始變大,接著陰莖長長、變聲、長陰毛與腋毛,這個時期的孩童,會進入人生中的第二快速的生長時期,一般而言,女生的發育時間較早,女生的青春期多數落在 8~10 歲之間,而在 10~14 歲之間快速生長;男生大多則是在 10~12 歲之後進入青春期,成長快速期從 12 歲至 17 歲之間,超過 18 歲後成長則趨於緩慢。




把握這幾點生長更加分



均衡營養,少喝含糖飲料



這個時期的孩童應攝取天然且均衡的營養,並應適時注意熱量是否攝取過高,其中蛋白質與鈣質的補充相當重要,以牛奶而言,建議可選擇全脂牛奶,如有熱量限制族群,則建議依照醫師建議選擇適合的蛋白補充方式,以提供孩童正常的生長發育所需。並應減少飲用過甜果汁或是含糖飲料,避免生長激素受到抑制。


充足睡眠,減少使用手機



長高關鍵的激素為生長激素,是由腦下垂體所分泌的,該激素分泌集中在晚上 9 點~12 點與凌晨的 5 點~7 點之間,分泌量達到最高,因此建議孩童應在晚上 10 點前就寢,並應睡足 8~9 小時。


適量運動,培養規律作息



適量的運動也能促進生長激素的分泌,並同時刺激生長板,這能加速骨骼的生長,並提高肌肉合成的速率,讓骨骼與肌肉發育健全,達到長高的目的,建議可以讓孩童跳繩,根據國內研究指出,跳繩的學童進行中強度運動,每天跳 30 分鐘(跳繩 60~100 下/分鐘),連續跳 20 週後,比對照組不跳繩的學生,平均可多生長 1.5公分,且女生長高的效果比男生更明顯。



案例一、13 歲國中學童,骨齡 15 歲。







本案粉友為 13 歲國中生,因骨齡較原始年齡高(15歲),粉友初診時,其實身高就不矮(169 cm),在同年齡身長曲線百分位,也超過 85% 以上,但因骨齡與第二性徵皆有超前,家屬擔心之後再也不生長,因此希望透過中醫調理,以助生長順暢。


本案為學生,因此平時作息相當正常,且未有熬夜情事,另外,飲食部份也相當均衡,每餐皆有足量蛋白質與蔬果,且本身為排球校隊,平時常會跑跳碰撞,偶會說肢體痠痛的困擾。


因此在治療上,阿信醫師僅以調理脾胃用藥,再搭配針灸來調整體質,並未給予過度滋補的藥物,結果也證實,超齡生長的性早熟案例,只要還有生長細胞與組織,只需要透過脾胃調理,也能讓生長持續。




案例二、12 歲國小學童,骨齡 13.5 歲。






本案兩位小朋友是雙胞胎姐弟,骨齡判讀約為 13.5歲,姐姐初診時身體 145 cm;弟弟 147 cm,因擔心生長不利求診,經調理體質追蹤約半年,兩姐弟分別都生長了 5 公分,近期因升學規畫緣故,兩位小朋友即將加拿大就學…。


本案兩位小朋友,初期同樣是以降相火用藥佐調理脾胃用藥,來維持身體發育正常,避免發育過度或是不及,另外再搭配針灸,以期讓侷部肌肉放鬆氣血充盈,提供生長發育更好的身體狀態,姐姐後期因初經已至,又適 2 個月餘身高未有特別變化生長,因此有另外開立個人化轉骨藥水調理體質。


特別值得鼓勵的是,這兩位小朋友,起初是不敢被針灸的,但是為了配合醫師生長治療規畫,所以同樣接受施針,後期甚至連一般人都不大敢接受的湧泉穴,兩位小朋友也都欣然接受施針。


這個生長紀錄,是你們努力的成果,阿信醫師也備感欣慰喔,謝謝你們每週都很認真服藥與配合針灸,下次回台再看到你們,一定會長得更高了,歡迎再來找阿信叔叔聊天喔。



案例三、14 歲國中學童,欲調整體質,觀測生長。






本案信眾為 14 歲國中生,初次就診時,其實是跟著媽媽從新竹順道過來,因一趟路途遙遠,索性就順便看看中醫,調整體質,初診時弟弟的身高就不矮(175 cm),在同年齡身長曲線百分位,也超過 85% 以上,甚至接近 97%,體重 59.5 kg(近 85%)。


其實本案,甚至是可以不用特別理會生長的部份,然因,信眾表示近期面部痤瘡頻發,因此希望透過中醫調理體質,改善面部痤瘡情況,並持續關注生長情況。


本案為學生,因此平時作息相當正常,且未有熬夜情事,另外,飲食部份也相當均衡,每餐皆有足量蛋白質與蔬果,且本身為籃球校隊,平時每日至少都會有 30 分鐘以上的訓練,常會有跑跳碰撞,偶會說肢體痠痛的困擾。


考量信眾面部痤瘡色紅,伴有部份瘀黯,在額頭與雙頰皆有,因此在治療上,阿信醫師除了使用調理脾胃用藥之外,並加重清熱袪濕與活血通絡用藥調整信眾的體質,經過數周的調理,信眾臉上的痤瘡較為改善,身體也從較原先再生長約 1.5 cm,因信眾居住地較遠,目前仍持續關注生長情況當中。



案例四、13 歲國中學童,欲調整體質,改善過敏,觀測生長。







本案信眾為現年 13 歲國中生,初診時主要是希望能以改善膚癢搔抓現象,小女生本身有過敏的體質,晨起容易打噴涕,以及鼻子癢的情況,因逢青春期期間,因此希望調整體質,改善過敏情況,並一同追蹤生長情況。



初診時妹妹的身高為 163 cm,在同年齡身長曲線百分位,已超過 85% 以上,甚至接近 97%,加之望診時發現妹妹後頸部,略有黑色棘皮症的情況,在與信眾討論後,阿信醫師主要是以改善過敏體質,佐以增加代謝為主要的施治方針。



初診時本案妹妹 12 歲有餘,表示皮膚偶有搔抓癢紅感,而且很容易打噴涕,特別是在換季時節,更是噴涕連連,且偶易因過敏而影響睡眠因此用藥上,再者,考量妹妹的體型較為圓潤,因此特別加重清瀉肺胃,以及袪濕化痰的用藥。



衛教上也特別強調均衡飲食,並建議這段期間,應以蛋白質與蔬菜類食材為多,保持每日定時定量的運動,以及充足睡眠,上述皆有助於生長所需。



經過數月的調理,妹妹的過敏狀況較為改善,身高也從 163 cm 成長至 171 cm,目前仍持續關注生長情況當中。



阿信醫師再次強調,孩童生長期 切勿自行進補,否則反而會令生長板加速癒合,進而影響生長,現代人飲食營養大多充足,反而要注意過度精緻的飲飲、缺乏運動,或是睡眠不足,其實只需要回歸正常作息、飲食均衡,適度運動,生長的事就能水到渠成。













筆者介紹


陳信宏醫師 新莊幸福翰醫堂








阿信中醫師·陳信宏粉絲團

👆🏻👆🏻👆🏻按上面進來看看!




學經歷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中醫學士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嘉義長庚紀念醫院中醫科總醫師
台灣大學生物化學暨分子生物研究所 碩士
台灣大學生物技術研究中心 講師



專長

養髮生髮專門、婦科調理、欲孕調理、小兒生長評估、改善慢性鼻過敏、改善下鼻胛肥厚、改善胃酸食道逆流、改善睡眠障礙、皮膚疾病調理、中風後復健、針灸止痛、骨折後調理。

(部份圖片選自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