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8日 星期日

原來三伏貼之後,就要吃這個東西!

 



 

 

近期三伏天初伏日將近(初伏:07/21、中伏:7/31、末伏:8/10),許多患者陸續開始接受三伏貼敷的治療,以預防寒氣侵體。



今年!大家都貼過三伏貼了嗎?

 

 

阿信醫師最近受到粉絲團朋友之托,希望能整理有關三伏貼敷後的『飲食宜忌』其實阿信醫師在很早前就有計畫,要來寫一篇有關於三伏貼敷宜忌的文章,只是最近嚴重犯懶一直在裝死拖稿XD。



還好這位心有靈犀的朋友提點,才促成文章完成(撒花)

鼻塞?打噴涕?眼睛癢?三階段進階療法改善鼻病。


 

中醫是一門非常重視觀察自然與預防保健的醫學,陰陽協調,氣血盈足,飲食守節,邪不犯體。而最近大家討論度最高的三伏貼,即是透過三伏天期間,此時環境的溫度高、濕度大,而且白晝時間長利用大自然的陽清之氣,與藥物的溫熱性味,來協助消除體內的陰騭寒濕,達到預防疾病的效果。

 

 

然而,並非所有的人都是適合進行三伏貼的敷貼,舉凡:正在發燒、咽喉腫痛等體內正處於感染發炎狀態…,這些人其實並不適合進行敷貼,因為體內的『熱氣』太過了。因此若再敷貼三伏貼,恐致個體化燥生火的後果,如果有需要敷貼三伏貼,建議還是要讓合格的中醫師評估後再進行敷貼喔!





 

三伏貼後,飲食注意?



先講結論:

 


禁:生涼瓜果、吹風低溫。



宜:清淡飲食、吃苦補水。

 

 

三伏貼後勿貪涼食冷

 

 

具有過敏體質的患者,常會聽到醫師告戒,應該要減少吃生冷或是寒性的食物,同樣的,在三伏貼後,也是要讓體內的陽氣達到最高的時期,因此,必需要減少再接觸生冷或寒涼的食物。

 

 

三伏貼期間,大家容易有情緒煩躁、焦慮、易激動、易失眠、食慾不振等情況,因此,冰涼的食物很容易就會入口,阿信醫師建議,最好選擇吃跟自己體溫接近的食物,如若真的受不了熱度,吃冰飲冷也請儘量在正午時分。

 

 

另外,應適度的使用冷氣空調與風扇,中醫認為「風為百病之長」,居家期間或是工作環境,應該要減少讓身體直接暴露於風口,溫度也建議不要設定過低,讓環境處於通風舒適即可。

 

 

三伏貼後宜清淡補水

 

 

適度發汗與健脾益氣,是這段期間比較好的飲食指引。三伏貼敷後,要讓體內陽氣維持足夠,可以適時飲用薑茶或熱水,讓身體微微出汗,可以達到發汗解表的功能。

 

 

也因夏日炎炎,流汗多、食慾又不振,因此,飲食選擇上,也可多以流質或是好消化的粥品飲食,以補足流失的水份。

 

 

外在環境實在酷熱,也可選擇消暑養陰的食物,如:雞蛋(水煮蛋、水波蛋或蒸蛋為佳)、牛奶、蜂蜜、豆漿、山藥、蓮藕、木耳、蓮子、大棗、海參、桑椹、洛神花、黑醋栗。

 

 

炎炎夏日吃苦當吃補,可以選擇清暑袪濕的食物,如:綠豆、薏仁、菊花、薄荷、芹菜、茴香、香菜、莧菜、蘆薈、海帶、紫菜、萵苣、菠菜、白菜、茄子、芥菜、芥藍、空心菜、紅鳳菜、油菜、包心白菜、蕃薯葉、金針菜、黃豆芽。

 

 

 



筆者介紹


陳信宏醫師


阿信中醫師·陳信宏粉絲團



學經歷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中醫學士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嘉義長庚紀念醫院中醫科總醫師
台灣大學生物化學暨分子生物研究所 碩士
台灣大學生物技術研究中心 講師


專長

中醫內科、中醫婦科、中醫兒科、呼吸胸腔疾患、過敏疾患、腸胃道疾患、神經疾患、筋骨疾患、骨折後調理。
(部份圖片選自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