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8日 星期一

鼻+九,怎麼唸?有 90% 的人都唸錯!

 



鼽,(音讀:ㄑ一ㄡˊ(qiú))


ㄑ一ㄡˊ ,二聲ㄑ一ㄡˊ!


大家都唸對了嗎?



鼽這個字,音同球,可以想像成鼻子裡面有一顆球,塞住了!



鼻鼽,意思是鼻部出現過敏性鼻炎的症狀,包含:鼻塞、鼻流清涕,打噴嚏等,因此,鼻鼽也可稱之為鼽涕,而鼽衄則是指,過敏症狀中出現流鼻血的情況





季節交替,過敏好發



「驚蟄」即指,上天以打雷方式,驚醒蟄居冬眠的動物,到了這時天氣轉暖,大地春雷細雨,即將喚醒自入冬以來蟄藏隱伏於土堆之中,那些不飲不食的動物昆蟲,此時大地萬物復蘇,花草漸生,到處生機勃勃的景色。



然而,過敏性鼻炎,在冬春交接之際特別容易好發,特別是在「驚蟄」之後,萬物復蘇,花草萌生,空氣中若又是飄散著花粉微粒,就很容易會引起過敏症狀,眼睛癢、鼻子癢、耳朵癢、喉嚨卡卡怪怪的、打噴涕、流鼻水…。



在疫情期間,出現過敏的症狀,常會讓大家人心惶惶,相信很多人會擔心,是不是感冒了?或是單純的過敏而已?阿信醫師提醒大家,如果有疑似的接觸史,建議可以先居家進行快篩確認,或是致電 1922。



過敏 VS 感冒:喉嚨痛是關鍵



中醫認為,感冒是由外邪所致,而過敏大多與體質有關,大多與肺、脾、腎臟腑有關聯。



感冒是由風寒外感所致,造成上呼吸道(包含鼻腔、咽喉部與上半部支氣管),受到細菌或是病毒的侵擾所致,出現的症狀包含流鼻涕、咳嗽、打噴涕,另外,還會出現喉嚨疼痛、隨著時間症狀可能會愈變愈嚴重,甚至出現發燒、肢體無力、肌肉酸痛等全身性症狀。



過敏則與肺、脾、腎臟腑有關聯,症狀大多侷限在鼻腔或是咽喉部位,比較少會造成全身性的不適感,而且症狀大多會在每一天的特定時刻,或是每一年的特定季節出現,症狀大多是慢性且反覆發作,不會愈來愈嚴重。



個人化醫療改善過敏症狀



誠如先前文章所述,過敏引起的原因,源自於個體的肺、脾、腎臟腑不足,因此用藥上,中醫也會特別著重在於調養肺臟、健脾益氣、溫補腎陽,或是滋養腎陰等方式,來調理病患體質,以加強患者抗病能力。



透過「三階段進階療法」,外敷(三伏貼)、內服(適性中藥),再加上外洗(草本洗鼻液),不僅能有效減少鼻涕與鼻塞症狀,還能改善鼻胛肥厚的狀況,明顯改善鼻病不適之症!


鼻塞?打噴涕?眼睛癢?三階段進階療法改善鼻病。





研究證實,草本洗鼻有效改善過敏症狀



2021 年的一篇研究發現,在 60 位具有「過敏性鼻炎」診斷患者當中,在使用「草本洗鼻液」後,能顯著改善鼻涕與鼻塞狀況,其效果遠高於使用傳統的鹽鹵洗鼻,成效與西醫的「類固醇洗鼻」差不多。



更令人振奮的是,使用「草本洗鼻液」的實驗組,還能發現其鼻胛肥厚與瘜肉也能獲的有效的控制與改善,效果甚至較「類固醇」還來得更好!


《Nasal irrigation with Glycyrrhiza glabra extract for treatment of allergic rhinitis
-A study of in vitro, in vivo and clinical trial.》 J Ethnopharmacol2021 Jul 15;275:114116




(照片截自愛爾維有限公司)



草本洗鼻:物理清潔,消炎又清香



草本洗鼻是使用天然草本素材(甘草、桑葉、菊花等)萃取物進行製備,洗鼻沖洗液清香無刺激。



就藥理特性而言,不論是甘草、桑葉或是菊花,都是肺火上壅時期,中醫師非常常會使用的藥物之一,其中,甘草具有補中益氣之效,其中的甘草多糖,還能誘生 γ -干擾素(γ - interferone),有免疫調解作用;桑葉具有疏散風熱之效,其中的膽鹼(choline)還能增強抵抗力;而菊花具有清肝明目之效,其中的小蘗鹼(berberine),具有抑菌抗發炎的功能。



洗鼻 5 步驟,輕鬆簡單又有效



(影片截自愛爾維有限公司)



1. 將 35 度溫開水倒滿洗鼻器(300 mL),並倒入一包草本淨鼻洗鼻鹽。


2.  將洗鼻器對入一側鼻孔,並保持張口呼吸。


3. 先將噴嘴轉往外,朝向鼻腔側壁後開始洗鼻。


4. 待洗鼻液順利由一側鼻腔流出後,將噴嘴回正,對準鼻腔以利沖洗。


5. 洗鼻完成後,先用衛生紙擤鼻後再開始呼吸。(可以減少嗆到的機會)。


6. 分兩三次輕壓單側鼻翼,並小力擤鼻。(以減少耳悶耳痛感)。



把握「三少、三早」,跟過敏說掰掰



「少冰、少甜、少油炸」



飲食方面需要特別留意,包含:手搖飲、冰品、甜食、精緻糕點、雞排、重口味飲食,都是不適合過敏族群患者食用的,另外,平時的飲食方面,也可以選擇比較偏苦淡性味的飲食來食用,也應適時補充足量的水份


原來三伏貼之後,就要吃這個東西!


「早睡、早起、早治療」



建議有過敏症狀的粉絲好友們,也需要留意作息,不要太晚睡,一般建議應該要在晚上 11 點前準備就寢,春夏之際,也應該要養成早起的習慣,只要作息時間改善了,不論是體質的改進上,或是免疫力的改善上,都能看到不錯的效果喔~!



好評分享







筆者介紹







阿信中醫師·陳信宏粉絲團

👆🏻👆🏻👆🏻按上面進來看看!


學經歷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中醫學士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嘉義長庚紀念醫院中醫科總醫師
台灣大學生物化學暨分子生物研究所 碩士
台灣大學生物技術研究中心 講師


專長


中醫內科、中醫婦科、中醫兒科、呼吸胸腔疾患、過敏疾患、腸胃道疾患、神經疾患、筋骨疾患、骨折後調理。

(部份圖片選自 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