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8日 星期四

告別棉花糖身材,阿信醫師 3 招,還你輕盈纖姿美體。




『阿信醫師,中秋節烤肉、月餅吃完~』


『擔心隔天又水腫起來了嗎?


『該如何袪濕呢?』



大家不知道有沒有這樣的經驗,每每在家族聚餐或是朋友敘舊後的肆無忌憚吃喝後,隔天起床後發現身體出現嚴重水腫,眼周、臉部都泡泡腫腫的,甚至連腰間的肉肉們,也默默的發育成長起來了,轉瞬就多長了 1、2 公斤…。



來來來,阿信醫師下面有 3 個小技巧,幫助減少讓身體曝露於高鹹度、高糖度、高油度等高精緻危險場域,大家袪除身體的濕氣,增加血液循盞。



秘訣一、餐前飲水,慎選食材。



水腫?肥胖!真相永遠只有一個!

當個體進來的食物熱量,高過於代謝所需的熱量,就會肥胖,同理可證,當我們創造出「熱量赤字」的環境時,身體自然而然也就會慢慢的變瘦下來!



阿信醫師建議,進食時間建議不宜低於 20 分鐘,細嚼慢嚥,每餐前,也建議可以酌量飲用 200~250 mL 的水份,待 5~10 分鐘之後,再開始進食,都可以大大的減少短時間內食入過多的食物,造成身體的代謝負擔。


食材挑選上,也應儘量以蔬菜類為主,其次才是蛋白質,(肉品可選擇白肉為主),澱粉的攝取以低 GI 食材為佳。並應以水份 -> 蛋白質 -> 蔬菜類 -> 澱粉類,的飲食順序,最能達到代謝控制的目標,減少身體攝入高過於身體所需的能量,並應保持適度運動與良好作息,維持體態輕盈就能水到渠成。


揮別易胖體質,淨化餐這樣吃就對了!





秘訣二、適度刮痧,袪濕清熱。



中醫一般認為,不通則瘀,通則不瘀,透過刮痧能有助於氣血通暢,還能有助排除肌表過多的水份,透過刮痧可適時給予侷部刺激,而造成「出痧」的現象,侷部組織會因為刮痧的過程而產生組織間的擠壓,並能調整侷部的血液灌流,進而達到再造再生的效果。



該如何刮痧呢?



事前預先準備好器具,依照順序,即可自己或由家人在適當的部位刮痧。


刮具:挑選邊緣緣圓滑偏的鈍物,如:瓷湯匙、醬油瓷碟或刮痧板(寬度約成人手掌寬)。

潤滑介質:以滑順不刺激的膏霜為宜,如:刮痧膏、凡士林、嬰兒油、無香精乳液、或蘆薈露。

建議刮痧部位:四肢外側、面頰邊縁、「後背」肩部、「後背」頸部與脊柱兩旁,以肌肉突起豐厚處為佳。


先將潤滑介質均勻塗擦於肌膚表面,將刮痧工具與皮膚呈 90 度角,單一方向,中間至兩旁、由上至下的方向,每次操作約以 5~10 公分距離垂直刮拭,大約 15~20 次,力度講求適當和緩,用力均勻,並應以患者能耐受為度


PS:若是體弱者、小兒、或長者,應該以相對較輕的力道刮拭。


刮痧懶人包一次看懂!誰才適合刮痧?居家該如何刮痧?該刮哪裡?出痧越黑效果越好嗎?多久刮一次痧?



秘訣三、大面積處,拍痧袪濕。



拍痧,是屬於自然療法的物理擊式療法,透過侷部的敲擊,進而達到「表皮或是淺層皮膚」附近的微血管受損,能協助袪除肌表的水氣,組織間的液體也會因拍打而受到波動影響,達到增加血循與水份代謝的效果。



什麼是拍痧呢?



目前市面上買得到的拍痧棒,有許多型態,傳統的拍痧棒是由修整過竹條細節排列組合而成。


長度約 50 cm,總共有 50 支與一組的,也有 66 支為一組的,排列方試以細竹條中間面在內側,往外側兩面堆疊而成,成束後的痧棒會再適度調整,讓痧棒更圓更有彈性,竹節之間也比較有空間滑動,最後會在竹條的兩端以束套或是膠繩固定防止鬆脫。



該如何拍痧呢?



應針對較大面積的肌表,如大腿外側、臀部微笑線等,較為大片式肌肉豐厚處,透過適度輕柔敲擊,有助於舒筋通絡,除濕消腫的成效。



每一次,單一部位,侷部敲打 5~10 下就要更換部位。中醫一般認為,所謂「痧」,就是微血管破裂後血液從微血管流出的皮下出血(瘀青),並不是所有的手法都必需要出痧的~只有在血液循環不好或是有熱症的地方,才比較容易出痧。



阿信醫師貼心提醒,居家操作一定都要注意力道,請自己施作,減少他人敲打後力道過猛而造成傷害!所以千萬不要過多暴力拍打,減少身體自討皮痛,因此,不論是刮痧或是拍痧,乃至於是其他的自然衝擊式物理療法,方法與力道都應適當適量,過猶不及。






筆者介紹







阿信中醫師·陳信宏粉絲團

👆🏻👆🏻👆🏻按上面進來看看!



學經歷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中醫學士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嘉義長庚紀念醫院中醫科總醫師
台灣大學生物化學暨分子生物研究所 碩士
台灣大學生物技術研究中心 講師


專長

中醫內科、中醫婦科、中醫兒科、呼吸胸腔疾患、過敏疾患、腸胃道疾患、神經疾患、筋骨疾患、骨折後調理。
(部份圖片選自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