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0日 星期六

端午養生大小事,您知道幾項?

Bamboo, Stationery, Wallpaper, Background, Leaves



每年的端午時節,節氣適逢夏至前後,天地間陽氣純青,是陽氣到達頂點的時候,正因大地復甦,也是各種病邪毒蟲活躍的時候,因此古代先人常會以芳香除穢的藥草來進行趨吉避凶。五月初五「重午」一到,也是炎炎暑夏開啟之時,基於冬病夏治的預防醫學概念,正是養生的一個重要的時節,清熱除煩、補氣和胃與冬病夏治三伏貼,也常會在這個時節進行




端午時節的以下這幾件大小事,您猜對了幾項呢?


「門前插艾」、
「龍舟競渡」、
「食糯米粽」、
「配香熏蟲」、
「雄黃驅穢」、
「蘭湯淋浴」、
「午時立蛋」、
「鐘馗掛像」。


實不相暪,阿信中醫師其實第一項就先想到「食糯米粽」,可謂是「民以食為天」的最佳表徵呀!?


Rice Dumpling, 粽子, Glutinous Rice, Tradition, Chinese


那麼,大家今年都吃過粽子了嗎?


在剝開粽葉後飄出那淡淡清香,軟嫰的米糊和著鮮嫰肉塊,栗子與花生的爽脆口感,在口中譜出一首美好的佳饒交響曲,可謂是絕妙的搭配,吃著大口滿足的香粽,鼻中香氣、口中美味,人生一大享受!


粽子最外層使用的粽葉,其實是存有老祖宗的智慧!過去的先民常以「藥食同源」的理論,利用食物的偏性來搭配藥材,以組合出較性味適合且不偏性,美味又兼具補身效果的食物,肉粽即是一個相當完美的搭配組合。


粽葉芳香,糯米補氣


粽葉的選擇種類其實不少,依不同地區的飲食與文化習慣略有不同,每個地方的粽葉都各有其獨特的優點,目前市面上常見使用的粽葉,包含:荷葉、麻竹葉、月桃葉、玉米葉、芭蕉葉、筍殼葉、蘆葦葉等。


以台灣而言,南部粽常會使用麻竹葉包裏粽體,北部粽則常會以桂竹葉包粽,部份肉粽也會以荷葉包裏,以竹葉而言,本身具有清熱利濕、和胃寧神、除煩止渴與利尿排毒等作用,而荷葉則是具有清熱解暑與芳香化濕的功用,糯米本身又具有補中益氣與清熱除煩的效果,而花生則具有潤肺、和胃與補脾益氣的攻效,部份的粽子還會放入栗子,更有益氣補脾、厚腸胃、補腎強筋的效果。


肉粽食用過量,小心代謝疾患


看來,端午時節吃粽子,果然是絕妙的習俗,然而不論南部粽還是北部粽,過量的食用,不但無助於清熱,嚴重可能會造成營養過盛,甚至造成腸胃道的不適!


一顆約 175g 的傳統肉粽而言,熱量大概介於 400 大卡至 600 大卡之間南部粽多以蒸煮的方式製成,相較於北部粽來得清爽,北部粽多會將糯米先炒香後再包入粽葉中,因此南部粽在熱量上會較北部粽來得低,脂肪成份約少 30% 左右,因此,建議大家肉粽還是要適量食用。




Kettlebell, Fitness, Crossfit, Fit, Exercise, Training


肉粽食後可搭配蔬果茶飲與運動


端午時節肉粽是必吃的美食之一,然而飲食過量或過速,可能造成負擔與腸胃不適喔!阿信醫師建議,以肉粽而言,成人建議每天以一顆為宜,兒童或容易脹氣或腸胃道較不適的民眾,一天則以半顆粽子為限,飲食過程細嚼慢嚥,並勿過速飲食,以減少消化不良的狀況。


期間也可以搭配燙青菜或是其他高纖蔬果,以增加代謝消化,減少食後脹氣不適感,飯後也可飲用降脂平肝茶,配方為山楂 1 錢、菊花 0.5 錢,以 500 mL 的熱水悶煮後即可飲用,不但去油又解膩,還有助消食散積之效。餐後飽食,為避免腹脹或負擔,也可以透過按摩中脘穴、足三里與內關穴,幫助行氣和胃,並適時搭配規律運動與適量飲水,讓身體得到最佳的代謝效率!






學經歷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中醫學士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嘉義長庚紀念醫院中醫科總醫師
台灣大學生物化學暨分子生物研究所 碩士
台灣大學生物技術研究中心 講師


專長

中醫內科、中醫婦科、中醫兒科、呼吸胸腔疾患、過敏疾患、腸胃道疾患、神經疾患、筋骨疾患、骨折後調理。
(部份圖片選自PIXABAY)